不知不覺離國中時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除了灌籃高手和公牛隊,關於籃球還有什麼是特別會讓和我差不多世代的朋友們特別印象深刻?此刻我心中浮現名字是─John Starks。在超人和蝙蝠俠聯手的年代總是會有人不願屈服在這股「正義」的勢力底下,當年的尼克隊正是一支這樣的隊伍。而其中的勁量小子就是John Starks


這裡並不打算回憶Starks面對公牛的時候幹了多少驚天動地的好事,如果是資深的公牛迷大概想忘也忘不掉。早期的Starks如果要將他歸為出身微寒的豪傑也不是不可以,因為他開始他的籃球生涯是相當相當坎坷的。Starks只打過一年的高中籃球,並且在四年內打了四所不同的大學校隊,最後在Oklahoma州大完成他的大學學業。Starks很早就立志要成為職業籃球選手,他的家人特別是媽媽和祖母都十分支持他的決定,但是,即便他十分地努力但仍舊無法向最高殿堂叩關。在他得到第一份NBA合約之前,他曾經打過CBAWBL1988-89球季終於在勇士隊拿到他的第一紙NBA合約,接著就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加盟尼克。在尼克隊的時候還有一段小插曲,在某次練習中,Starks試著要給「大猩猩」Patrick Ewing來一記「Dunk in your face」,結果呢?如果大家還記得灌籃高手櫻木想要扣魚住的那個畫面的話,就差不多是那樣子。StarksEwing給摔在地上並且弄傷了膝蓋,但是卻因此因禍得福,因為聯盟規定不可以刷掉受傷的球員。接著下來的八個球季,Starks都是尼克最重要的攻擊角色之一,也就此和公牛隊寫下一段「愛與垃圾話、小動作」的故事。呃…是「愛與籃球的故事」。
jordanstarks1wz3.jpg reggie_career_gallery18.jpg starks2_mini.jpg

 

Reggie Miller曾經表示在紐約打球要不段地說些有的沒有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害怕John Starks的防守,而Jordan也曾公開表示,John Starks根本不會打籃球,Starks當然也不是好惹的角色,他也公開地說,Jordan根本就不怎麼樣。我無法忘記MJ在他穿著45號球衣在Starks面前豪取55分時,他臉上那莫可奈何的表情。雖然,我從來也不是尼克的球迷,但我仍為記憶中的John Starks喝采!職業生涯最精華的八年都給了紐約尼克,包括92-93球季的年度防守第二隊、入選94年的明星賽、96-97球季的最佳第六人以及尼克隊史的三分球王等等輝煌的記錄。說Starks是尼克隊史最棒的一名得分後衛也不為過。92年的東區冠軍賽,Starks在眼鏡俠Horce Grant面前的一記爆扣仍為人所津津樂道。但較為可惜的地方則是在最有機會問鼎總冠軍的時候都是在Starks的手上,這回攔路的不是喬丹而是「Oh-Large-One」─Hakeem Olajuwon,在94年的冠軍賽第三場,Starks在三分線的出手造成了歐拉天王的犯規,但照當時的NBA規則卻只能罰兩球,雖然,NBA當局之後修訂了規則,但那場比賽尼克還是以4分之差敗給火箭。不服輸的尼克隊和Starks硬是把戰線拉到第六場,但這一回,歐拉天王在讀秒時刻賞給三分線的Starks一個火鍋,尼克也就以86-84兩分之差敗下陣來。而這場原有機會拿下來的比賽,Starks整場投182,包括第四節11次出手盡沒。



98-99年球季,隨著Sprewell的交易案,Starks離開打拼多年的紐約轉往加盟勇士,在奧克蘭打球的兩個球季因為受傷分別只打了5033場比賽,更有意思的是他在賽季結束之後竟然遠赴風城,加入他生涯的死敵芝加哥公牛。想當然爾,Starks雖然是地主球員但是每次出場都引起球迷「熱烈」的歡迎!球迷除了噓他,還會舉著一些如「就算地球都沒人了,你永遠是最後一個穿上公牛球衣的傢伙」等等的標語來招呼Starks。在芝加哥打了一年之後,Starks最後在猶他爵士結束了他的職業生涯。退役之後的Starks並沒有遠離籃球工作,他成了John Starks基金會幫助和他一樣弱勢的社區和球員,提供獎學金讓他們也能有機會為自己實現夢想。即便最後並不是在紐約尼克退休,但John Starks仍是永遠的橘血魂!

<!--[endif]-->


寫在文章之後
那麼,誰是John Starks心中最難對付的選手?答案:Reggie Miller;誰是最棒的隊友?答案:Patrick Ewing,他是一個勇士;那麼,關於油頭Pat RileyStarks表示,他除了頭很油之外,Riley是個贏家。而Starks真的很討厭公牛隊,在記者問他在勇士和公牛的短暫時光,在哪邊感覺比較好?他的回答是:「Probably Golden State, even though we didn’t win, just because of the area.」。那麼談到現在尼克的「冷笑話」教練D’AntoniStarks表示:「I like what he’s doing.」。

Career Stat

career_stat.JPG

 

 

延伸閱讀:

人物專欄:[大頭照] John Starks@NBA地下網路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xi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