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的溫布頓又一如往常般的盛大開打了,其實我根本是個網球門外漢,我會看網球比賽、打網球的電動遊戲,不過要我實際拎著球拍上場打球。嗯,我真的是遜斃了!在男單許多種子選手如 Andy Roddick 等早早就中箭落馬的情況下,讓我不知不覺的懷念起一個熟悉的身影,他就是 Andre Agassi。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他了,因為我常把他跟布魯斯威利搞混,我也分不清楚黛咪摩兒跟布魯克雪德絲,對還是小朋友的我來說,老外都長得差不多,可是他們的名字卻深植我的內心,當我真正開始看球時,阿格西已經是個光頭了,很巧的是老布也是!




What a touched moment!!



 

大約兩年前,就是 2006 年的 9 3 日,在美國公開賽 ( U.S. Open ) 的第三輪敗給德國選手貝克,因為背傷未癒並不能為自己的生涯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但這無損阿格西傳奇的地位。現任球王 Roger Federer 就曾經表示,阿格西是一個活著的傳奇。


來看看阿格西生涯的一些黃金傳說吧!


若要比奪冠次數,阿格西當然比不上勁敵好友山普拉斯甚至太座葛拉芙,不過,阿格西是男子網壇唯一個在四大公開賽及奧運都有摘下王座的選手,光是這個金滿貫紀錄雖不是絕後,但是已經是一個空前的紀錄了!和山普拉斯不同的是, Pete 選在最高峰的時候封拍,而阿格西則是奮戰到最後一刻才在汗水與淚水的交織下離開了網球場,從1986 年轉入職業以來,阿格西還留下些什麼?

1、從1987 年到2005年,阿格西在最近18 個球季,每年都曾獲得單打冠軍,是公開賽史上第一人。

2、四大滿貫賽加上 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金牌,阿格西是網球史上僅有兩位完成「金滿貫」的球員,另一位是他的太座葛拉芙。在職業選手不太願意參加奧運的情況下,這項紀錄更是難能可貴。

3、阿格西 3 度率領美國隊贏得台維斯盃,他在台維斯盃取得 30 場單打勝利,僅次於馬克安諾的 41 勝。

4、阿格西於 1995200020012003 年四度在澳洲公開賽封王,成為史上僅僅 4位至少 4 次獲得澳網冠軍的球員之一。

5、阿格西是史上 5 位曾同時獲得四大滿貫賽冠軍的球員之一,這項紀錄連和他亦敵亦友的山普拉斯也難望其項背。

6、阿格西的 60 座單打冠軍,有 6 座是在邁阿密名人賽拿下,這也是他少數能超越老婆葛拉芙的紀錄,葛拉芙在這項比賽 5 度封后。

7、阿格西生涯共摘下 60 個單打冠軍,在單打冠軍排行榜名列第 7,其中有 41 座冠軍在美國取得。

8、阿格西生涯共奪下 8 座大滿貫賽冠軍,在大滿貫賽冠軍榜排名第 6

9、阿格西歷年在名人系列賽共贏得 17 座冠軍,排名第 2 的山普拉斯、費德爾僅有 11 次,在 9 項名人系列賽裡,阿格西只有蒙地卡羅、漢堡站未曾奪冠。

10、阿格西是史上唯一在 3 個不同 10 年都曾排名前 10 的球員,從1988年到2005 年,他只在 19931997 年未能擠進年終排名前 10

 

        除了球場上的輝煌戰績,球場下的阿格西也相當熱心公益活動,出身在拉斯維加斯的他對於內華達州的孩童相當關心,若大家是 CSI 系列的影迷,對於賭城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一定不會陌生的。在 1994 年,阿格西成立了 AACF (阿格西慈善基金會),致力於幫助兒童找到自己的自信、幫助他們將來的就業等等,

http://www.agassifoundation.org/

 

現在看起來是個平易近人的好好先生,可是甫出道的阿格西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獨樹一格的造型、火爆浪子的性格還有場外和女明星不斷的花邊新聞,讓年輕的阿格西永遠是鎂光燈的焦點,就像是網球場上的 Dennis Rodman 一樣,想不注意他都很難。在閱人無數之後,阿格西的三千煩惱絲變成了一個大光頭,同時也在這個時候真正遇到一個能在事業上給予他支持的靈魂伴侶,那就是網球天后葛拉芙!同為網壇呼風喚雨的人物,葛拉芙所帶給阿格西的並不只是一個家庭的寄託,當他們有了孩子之後,葛拉芙成功扮演著賢妻良母的角色,讓阿格西在場上能無憂無慮的拼搏,在電視轉播上總會看到葛拉芙帶著一抺淺淺的微笑專注地為丈夫加油打氣!阿格西自己也表示,他能夠再創高峰,葛拉芙實在功不可沒!除了球場之上,與葛拉芙的結合,更為阿格西傳奇的網壇生涯寫下重要的一筆。

 

天作之合

 

 

        帶著傷痛和三十六歲的身體,以意志力結束了他傳奇的網壇生涯,從一頭長髮變成了光頭,從放蕩不覊的浪子變成慈眉善目的大師,不變的是他熱愛網球的心,和他娛樂觀眾的跨下接球還有飛吻,身為最後一個八零年代的球星,我真的感到很幸運還能到這樣的傳奇人物的比賽!阿格西給網球的不只是他所留下的成績,更重要的是他奮戰的精神,若你知道他在美國公開賽的時候是靠著止痛藥才能上場打球,我相信大家都會為他的奮戰精神所感動。阿格西的榮退,象徵著一個舊世代的結束,新世代的球星仍然不斷的冒出頭,但 Andre Agassi 這個名字將會永遠被記得,就一如他送給球迷的每一個飛吻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xi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